top of page

提離職一定傷感情?5 個教戰守則讓你優雅退場!

「個人職涯規劃」這個理由沒有錯,但是你做好離職的配套措施了嗎?


2021 年即將進入尾聲,你是否已經為自己下了一個重要決定,不論你想要換一家新的公司、啟動個人創業之路,或只是想要幫自己放個充電長假,你都必須要暫時和目前的工作崗位做一個完美收尾。


但是在以和為貴的華人文化中,我們很不習慣坦承自己的想法,大部人常用的理由就是:「想要進修」、「身體出了問題想要休息」,或是「想要有更多時間陪伴父母」,這些理由並沒有錯,但是想像一下,當你的同事、主管赫然發現,你下個月就投身競爭對手的懷抱,那譲有多尷尬?


「他為什麼不老實說」、「還不都是為了錢」,這些耳語不只會對你的個人名譽造成傷害,更可能讓你之後的職涯轉換留下負面紀錄。

 

「優雅離職」是什麼意思?

正如同你剛進入一個全新職場,會希望給人留下正向積極的好印象;當你決定轉身退場時,更應該留下一個優雅的背影,幫助你達到以下目標:

  • 你會與雇主保持友好關係,這可以幫助您獲得正面的推薦信,並可能在未來再次重返戰場,與他們合作。

  • 當你離開時,你仍保留充足的時間可以交接工作,讓新人或同事可以順利接軌運作。

  • 你可以向你的新雇主證明你的負責與職場倫理,日後當你要再次辭職場,不會留下一堆爛攤子給他收拾。


如果以上這些目標,也是你認同並想達成的境界,那麼你可以依照以下幾個步驟進行:


Step 1:直接去找你的主管

最糟的離職方式,就是讓你的主管從別的部門同事,或是別家公司的人口中聽到你的新計劃。當你想要離職時,不要害怕,直接去找你的主管——若你很難當面開口,寫一封Email、安排一個線上會議,或是打電話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
如此,你才能掌握主動權,讓你的辭職訊息以你期待的方式被傳遞,而不是透過部門的小道消息或是愈傳愈失真的辦公室八卦。



Step 2:預先規劃面談時該說什麼

很多人在提出職呈之後,除非已經安排好下一份工作的到職日,否則很容易在主管的懇談及加薪升職的承諾之下,暫時妥協,但是心中卻有有些不甘,抱持著這種不上不下的心情又拖了一陣子,最終還是只能離職,而且打壞了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

因此,在離職面談之前,你必須先誠實問問自己:

  • 我真正想要離職的原因是什麼?

  • 我只是想要逃離目前的環境/同事/主管,還是真正有更想達成的目標?

  • 若是主管承諾加薪和升職,我願意留下嗎?要多豐厚的條件才夠?

  • 如果主管情緒激動,甚至認為你背叛了團隊,你該如何應對?還是你會因為愧疚或是不想撕破臉而留下?

  • 若主管動之以情,請你多留一段時間以利找到新人,你可以承諾多久的時間?若是你想要拒絕,你的理由會是什麼?


先想清楚,你才能在面談中堅定地面對,預先擬定你的副案,才能在任何戲劇化的情況發生時從容應對。



Step 3:以書面形式提出辭職

在和你的主管完成離職面談,把你們達成的結論寫下來,發一封信雙向確認,同時副本給人資,尤其是勞基法中明文規定你應該在多少天之前提出辭職(隨著年資而有所不同)。確保你的離職信包含必要訊息:

  • 預計離職日:若你的年資低於 3 個月,可直接離職不用預告;年資 1 年以上未滿 3年,預告期是 20 天;年資 3 年以上,你必須在 30 天前預告。


  • 辭職原因的簡短解釋:在解釋你辭職的原因時,可以保持籠統的說法,比如「我有新的工作規劃」,但請不要說謊,否則當謊言被揭開時,對你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會造成很大的傷害。此外,也不需要大肆批評同事或公司制度。


  • 正向及感謝的話語:在這份工作中,你最想感謝或最欣賞的部分是什麼?這並不是強制度的,但是對你個人而言,正面看待這段時間你所獲得或完成的任務,不只可以幫自己留下一個很不錯的句點,對你的主管而言,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回饋。


  • 工作接交計劃:在過渡接段,如何讓工作不致於陷入混亂,例如誰可以接手你的職責?某個業務需求可以轉由哪一位同事接手?


Step 4:盤點並歸還公司資產

歸還你在工作期間所使用公司資產,包含筆記型電腦、公務手機、公司文件或是其他設備。主動歸還這些物品,可以避免後續糾紛。


Step 5:通知你的客戶及同事

在一切都確認之後,別忘了在最後一天上班日之前,提前通知你的同事及客戶,感謝過去曾獲得的幫助,提供後續業務的正確窗口,甚至可以留下你的個人聯繫方式。別忘了,離職不代表你必須與所有人一刀兩斷,每一段工作經驗就像是一趟旅程,以正面的方式告別,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,也許日後你和同事、客戶之間還有更多合作或是交流的可能性!



 

資料來源: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2021/11/20 每周六 線上開課! 高度國際化、系統化、實務化行銷企劃完整培訓沉浸式學習,全套商業情境案例全程實作! WBSA 學員心得:行銷理論只是紙上談兵,誰來教都一樣?

WBSA品牌行銷 策略師認證班 2021/11/14 每周日 線上開課! 成長策略為核心,加入品牌建構與經營策略,讓產品銷售進入成長期時,能創造 產品有形價值 X 品牌無形影響力的加乘效果。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