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大加薪潮來了?先搞懂轉職市場 4 個趨勢!


2021 年進入尾聲,你做好迎接 2022 年的準備了嗎?


疫情衝擊全球至今已兩年多,台灣的經濟局勢終於也走出陰霾,前景看好,根據主計總處預測,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達 6.09%,創 11 年來新高!景氣似已好轉,是否帶動上班族提前啟動轉職計畫卡位好缺呢?


趨勢 1:2022,大加薪潮來了?

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兩千大 CEO 對 2022 年景氣預測,近 70% 的企業主表示對 2022 年經濟展望樂觀,是過去 4 年來,樂觀的比例首度超車不樂觀的比例;更令人興奮的消息是,2022 年的台灣,將同時迎來企業大投資、大加薪和大招工的一年!


近 40% 企業主表示,2022 年在台投資金額將成長 6% 以上,較前次調查增加近 12 個百分點,達到 39.1%。至於企業主會不會幫員工加薪?雖仍以調薪 3% 以下佔大宗,但明顯的趨勢是,不加薪的比例變少,加薪的比例增加。願意幫員工加薪 4% 以上的企業主,大增 13.5 個百分點,到 24%,相當於近四分之一。


此外,因為在台投資增加,企業主也更願意開出職缺,擴大徵才。若依產業拆解,金融業在加薪、徵才的態度最保守,科技製造業最積極,傳統製造業和服務業則介於中間。


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,當人力供不應求,企業若不加薪,找人、留人都會變難。


趨勢 2:多少人想轉職?機會集中於特定產業

景氣復甦,原本採取保守心態的工作者也開始規劃轉職了嗎?104 玩數據觀察,最近一個半月,在 104 人力銀行騎驢找馬的轉職者已超過 15.8 萬人,占同期主動應徵者的 43.4%,佔比創五年新高,另 56.6% 為待業求職。


1111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也表示,隨著國內經濟活動持續回溫,根據主計總處公布 11 月失業率為 3.66%,已經連續 5 個月下降,企業徵才意願升高,有愈來愈多的工作機會被釋出,觀察 1111 人力銀行職缺變化,在近 3 個月之間,增加了近 4 萬個工作機會,可以窺知企業商家對於明年就業市場趨於「看多」,加上五倍券刺激內需,消費動能可望延續到明年第一季,帶動人力需求上揚。


但是轉職市場的狀況卻相對不明朗。觀察今年營運表現亮眼的產業,多半集中在科技業、營建不動產等少數特定行業,且 Omicron 變種病毒的後續影響未知,即使國內經濟活動回溫,上班族普遍仍抱持「先求有再求好」的觀望心態,不敢貿然轉換職場,因而目前並未出現農曆年前大動作的卡位現象。


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,今年有 6 成 1 的上班族不排斥在農曆年前換工作,其中包括正在尋求轉職機會 52.3% 以及剛換新工作的 9.0%,相較於去年的 8 成 9,今年明顯下滑 28%。整體而言,今年並未出現農曆年前轉職現象,上班族對於換工作一事相對保守。



趨勢 3:最想逃離的 3 大職務,你中了嗎?

104 玩數據觀察,轉職者最不想繼續做的前三大職務分別是:學術/教育/輔導、軍警保全、文字/傳媒工作者;而不論做什麼職務,留在原產業內,最死心塌地的以電子資訊 /軟體9半導體最多。


對於求職者而言,必須考量職務與產業的前景。若產業能見度高(如半導體),產業內的全體職務可望雨露均霑、共享獲利;若職務又屬核心的關鍵職務,等於二度鍍金,薪酬可望再拉升,反之可能想逃離,期望愈轉愈好。


104 玩數據發現,學術/教育/輔導、軍警保全、文字/傳媒這3大職務無法同時滿足產業能見度高、以及核心職務兩大條件,職務忠誠度僅三到四成,換言之,平均每一百位擔任這些職務的求職者有三、四十位想轉其他職務。最想走跳到客服/門市/業務/貿易類、行政/總務類(入門門檻低)、行銷/企劃/專案管理類(以文字/大眾廣宣為基底)、及操作/技術/維修類為多。


相反的,資訊軟體類、財會/金融專業類、藝術設計類的職務忠誠度最高,繼續做相同職務的求職者占比都超過七成。


趨勢 4:水平或垂直轉職,該怎麼選?

一般把轉職分為「垂直轉職」(例如都在科技業,但從工程師轉當國外業務工程師)、以及「水平轉職」(例如都當工程師,但從科技業轉到金融業)。就轉職策略的多樣性和彈性空間而言,產業外轉比例 60%、高於職務外轉的 40%。


104 玩數據發現,因職務的專業技能較一致,平均 60% 的求職者屬於「水平轉職」,選擇和原本相同的職務,補足產業知識、游走於不同產業,另外的40%選擇不同職務。


同時觀察「垂直轉職」,平均 40% 的求職者選擇相同產業,在既有的產業鏈和產業知識之下,嘗試不同的職務,另外的 60% 選擇不同產業。


產業和職務的從業人員規模,攸關轉職人口多寡。現階段,轉職人數最多的產業是電子資訊/軟體/半導體 3 .4 萬人居冠,職務則以客服/門市/業務/貿易類 2.7 萬人最多。另外,數位化需求和疫情復甦也是關鍵!包括醫療保健、資訊軟體系統、資材/物流運輸類騎驢找馬人數創 5 年新高。
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
2022/02/12 每周六 線上開課!

高度國際化、系統化、實務化行銷企劃完整培訓沉浸式學習,全套商業情境案例全程實作!

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79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