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線上面試前中後該如何準備?12 個致勝心法讓你脫穎而出

透過視訊鏡頭及螢幕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,將成為未來必備的能力。

疫情之下,線上面試變得愈來愈普遍,許多人資主管表示,即便是在疫情結束之後,公司也可能將線上面試納入招聘流程之中。但是當你無法與面試官實體會面,無法透過握手、站在會議室中寒喧,你要如何透過電腦螢幕展現自己的優勢?


在線上面試前、中、後,你其實都可以做好準備,讓自己脫穎而出!


5 個事前準備,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


1. 事前測試 ,熟悉必要的設備和軟體。

在面試之前,別忘了事先熟悉面試官指定使用的軟體,你可以請朋友或家人協助測試,確保你的麥克風、喇叭及網路皆可正常運作。保險起見,你可以準備一台備用電腦及預備方案,以免當天突然出現技術性障礙,影響了面試的體驗。


2. 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

測試完設備後,你需要練習面試技巧。拜託你的親友陪你一起準備,讓自己預先熟悉透過視訊軟體交談。你應該至少準備好以下幾個問題:

  • 在過去的工作經歷中,你對哪些成績最引以為傲?你的回答應該要能展現你的專業或是領導力。或者你曾經遭受過的失敗或挫折,你如何從中學習成長?

  • 今年你給自己的 3 個目標是什麼?展現你對自己的規劃與企圖心。

  • 相較於其他競爭者,你有哪些獨特的技能或是特質?

  • 你過去如何與團隊合作?沒有公司會想任用獨行俠,展現你的團隊合作精神與領導力。

  • 未來 3~5 年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、在哪些面向努力?


3. 設置一個適合的面試位置

最合適的面試地點,是安靜、背景噪音最小、沒有干擾的房間。確保屆時沒有室友、家人或是寵物的打擾。此外,也要確保你的背景看起來專業而整齊,盡量不要在臥室、凌亂的廚房面試,選在一個空白的角落設置桌子,但不要靠牆坐著,至少留出 1 公尺左右的距離,這樣你在鏡頭前看起來不會過於呆板,或是與背景融為一體。


此外,你也可以使用書籍或其他道具墊高電腦,讓自己不需要低頭才能擠入螢幕。


4. 在光線上下功夫

如果你面試的位置有自然光是最好的,因為它可以提供最好、最自然的光線。如果你能夠坐在窗邊,請關閉所有上方或後方的燈,因為黃光或藍光都會讓你的臉色沒那麼好看,而且會在臉上產生奇怪的陰影,並讓面試官很難清楚地看見到。


若是自然光不足,你可以將 2 盞燈放在你左右的對角線,如此你既能確保足夠的照明光,又能避免讓自己看起來氣色不佳。


5. 準備好相關的文具及資料

準備好筆記本和筆,把它們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,你可以隨時記錄面試官的問題並回覆。此外,你也可以先印出履歷,或是其他你可能需要用到的文件,避免在面試時,還要花時間查找檔案,或是必須暫時離開。


4 個技巧展現最好的自己,自信是致勝關鍵


1. 穿著職業服裝

線上面試並不意味著你可以過於輕便,穿著合宜的面試服務,下半身及鞋子也別忽略,以防你必須突然站起來或是離開相機。


2. 確保眼神交流

保持眼神交流和在談話中點頭、微笑,是很有力的肢體語言,能向面試官展現你正參與其中,並專心傾聽。在線上面試中進行眼神交流,比你想像的要困難得多,回答問題時,你需要將目光直接集中在「攝影鏡頭」上,而不是盯著面試官的臉或你自己的臉,因為螢幕的位置在相機下方。


你可以預先在鏡頭的位置貼上一個便利貼畫成的人臉,或是貼上照片(記得在鏡頭的位置挖空),提醒自己視線的重點應該放在哪裡。


3. 透過你的肢體語言展現自信

面試官不只會聽你的面試回答,更會花心力觀察你在面試過程中展現的肢體語言。除了記得在面試官說話時微笑和點頭,你也必須留意自己的坐姿,保持端正,並透過非語言訊息展現你的專業與積極,例如坐在椅子上時,背部打直、肩膀打開,手臂可以自然地放在腿上或桌子上。


你可以參考哈佛心理學家 Amy Cuddy 在 TED 的演講,擺出「高權勢姿勢」,讓自己更具信心。如果你總是覺得壓力非常大、軟弱或自信不足,柯蒂建議將強勢姿勢加進日常活動之中,而且要從早晨鬧鐘響起的那一刻就開始,例如在起床後就儘可能伸展四肢,讓身體所佔的空間愈大愈好。或者是在面試前,練習雙腳打開,雙臂在頭頂呈 V 字形伸展,就像在安可表演後沉浸在掌聲中一樣,保持這個姿勢兩分鐘,讓荷爾蒙發生變化,更有信心在面試中取得成功;或是坐下時挺直腰桿,並將兩手放上扶手,都是簡單又有效的姿勢。


4. 不要過度依賴筆記

雖然我們建議你在事前先準備好筆記本和紙本,但是在面試過程中,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做筆記,因為當你低頭振筆疾書時,你的注意力可能會有所轉移,不夠專心聆聽面試官的話,而且也會減少眼神交流。


只需要在面試官提出一連串問題時,記錄問題以讓自己稍後回答;而在回答之前,也可以給自己 1~2 秒鐘的呼吸時間,短暫的停頓不會造成尷尬,反而可以展現你的慎重。



3 個原則做好面試後的跟進

面試結束後,你需要給面試官發一封感謝信。但是如何做呢?


1. 等 1~2 週的時間

作為求職者,你當然希望盡快收到公司的回覆。但是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流程,保留 1~2 週的等待時間再寄出感謝信。


2. 使用簡潔的語言

在跟進時,不要讓溝通變得過於複雜,讓你的電子郵件簡潔有力,在 3 個段落之內,重申你對這個職位的興趣,並且強調你的專業如何幫助公司,最後表達你的感激之情。


3. 採用正確的跟進方式

在跟進時,請聯繫面試官,而不是人力資源部門,並盡可能選擇使用電子郵件,而非電話,讓對方可以自行選擇適合的時間回覆。若你決定使用電話溝通,請安排在下午撥打,因為在一天工作快要結束時接到電話,可以給人積極的印象。


若你在求職須知上,有看到公司特別註明「請不用寄信或撥電話確認,等待公司通知」,就不要貿然聯繫,以免造成對方困擾。


 

資料來源: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NPDP 產品經理 國際認證培訓班 2021/08/01 搶先開班!

  • 產品經理職涯必學!深度整合力及商業策略擬定。

  • 系統性產品開發架構,實作演練與個案操作。

  • 加入學習社群,獲得人脈連結,開啟無限可能。

【雲端見,靈感不斷線】 創新人互動小講堂 2021/08/11 開課,線上課程別錯過!

  • 洞察行銷策略,學好行銷企劃。

  • 企劃力落實的執行力、內外呈報技巧。

  • 數位行銷心法,電子商務與社群經營完全攻略。

以上課程均視 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