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升級數位力,才能穩住 2021 年的職涯路!

已更新:2021年3月16日

在你的日常工作中,老闆是不是愈來愈常提起「數位」、「轉型」及「創新」等新字眼?隨著2020 年的疫情衝擊,提起的頻率是不是也愈來愈高?


近日天下創新學院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(IMD)共同合作,發表了「兩千大企業數位轉型大調查」結果,這是全球第一份台灣與歐洲共 1,581 家跨國企業數位轉型大調查。


在這份報告中,不只解析了台灣、歐洲、瑞典企業數位轉型的階段,對於每一位工作者而言,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一窺未來人才的需求趨勢,我們整理了3個重點,幫助你在2021年職涯之路走得更好更穩。



重點 1:超過 7 成金融業將數位技能納入專業職能模型


在「數位轉型是否已經是目前企業的總體策略?」提問下,台灣六大產業的答案分別是:傳統製造業(34.54%)、 民生製造業(28.57%)、高科技製造業(29.13%)、 一般服務業(34.27%)、專業服務業(38.04%)及金融業(66.67%)。


換句話說,只有「金融業」有高達 6 成以上的企業將數位轉型納入總體策略中。對於有志於想要進入金融產業的求職者而言,這是一個重要的訊號,包含無現金支付等金融科技創新,都需要具備數位腦與數位力的人才加入。


這次也調查了「企業是否有將數位技能(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雲端、電子商務等)納入在專業職能模型中?」,結果顯示,金融業有 71.15%,專業服務業有 52.17% 已納入,而一般服務業(44.37%)、民生製造業(41.27%)及高科技製造業(41.23%)緊追在後,而傳統製造業目前只有 26.42% 納入數位技能。



▍重點 2:企業都在搶哪些人才?「大數據分析」仍為首選


究竟台灣企業數位轉型往哪布局?

調查顯示,兩成以上的企業已經把社群經營(22%)、電子商務(20.3%)列為為日常營運的一環;瑞士、瑞典企業則是落實在雲端服務(62.9%)、電子商務(58.2%)、數位行銷(60.8%)、客戶關係數位化(53.5% )、人工智慧(45.5%)、工業4.0與智慧製造(48%)。


調查中也發現,台灣企業最希望發展數位技能分別是大數據分析(45.7%)和工業4.0 與智慧製造(33.2%),但天下創新學院總監江逸之也提醒:「招募數位人才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任務,但最重要的是組織文化與經營團隊的數位素養也要跟得上」。


▍重點 3:八成企業將大數據分析結果納入決策考量

2019 年台灣兩千大企業數位轉型調查時發現,有四成台灣企業決策依據仍「以高層指示為主」;而到了 2020 年調查時,台灣企業開始轉向「以經驗為主,大數據分析為輔」(38.7%)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金融業(50%)、民生製造業(41%)、一般服務業(36%)多數開始進入以「大數據分析與經驗並行」做決策。企業對數位轉型的布局腳步,深深影響面對疫情的衝擊程度。


而這個調查結果,也反映了不論你是不是具有科技專業背景,在未來的時代,「數據」有可能成為像英文一樣的另一種商業語言!從現在就開始擁抱數據,解讀數據,你在職場上會愈來愈搶手。


 

延伸閱讀



15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