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別再將「不好意思」當口頭禪!職場正確道歉 3 大心法

如果你沒有犯錯,就別輕易道歉!



總是將「不好意思」、「抱歉」掛在嘴邊嗎?「《為什麼我很努力,卻沒被看見?》作者浦孟涵先後在不同市場的跨國傳播集團、美商銀行、知名酒商擔任主管,她敏銳地指出,「多數台灣人說不好意思時,不一定有道歉的意思,更像是表達禮貌的口頭禪。」


但是在國際溝通時,一開口就先道歉,很容易給人一種缺乏自信、矮人一截的觀感。若你也習慣用「不好意思」當發語詞,一定要練習轉換你的溝通方式。浦孟涵建議兩種方法改善:

 

溝通心法一:以正面表述取代「不好意思」

試著練習轉換你的溝通方式,同樣的意思,一樣具備禮貌,但卻顯得更有自信:


(X)不好意思,要麻煩你負責這個專案。

(O)麻煩你負責這個專案。


(X)抱歉讓你們久等了。

(O)謝謝您們今天提早過來。


(X)不好意思,可以麻煩你再說明一下嗎?

(O)是否方便舉幾個例子來說明一下呢?


溝通心法二:少說「抱歉」,多說謝謝

如果我們道歉,只是為了表達對於別人的尊重與感謝,或是贏得別人的好感,那麼為何不用「謝謝」來取代「抱歉」呢?過多沒有意義的道歉,不僅對事情沒有幫助,更眨低了自己。


更何況,在職場上經常對人主動表達感謝,能為別人和自己帶來正能量及溫暖,更能有效塑造正面的自我品牌形象


溝通心法三:說到對方心坎裡的道歉 4 步驟

撇除「發語詞」式、表示禮貌意味的道歉,在職場中,我們當然難免真的會犯錯。例如你答應客戶的交件日不小心 Delay 了,或是因為自己的疏失影響到其他同事,為了表示你的懺悔,以及正視你對他人造成的負面感受,真誠的道歉有助於展示你的責任感,以及重建你與他人的信任關係。


但是要怎麼開口道歉,又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在找藉口?心理學家 Steven Scher 和 John Darley 提出了一個 4 步驟溝通框架:


Step 1:真誠地表達你的懊悔與歉意

為什麼有些人開口道歉,反而把場面弄得更遭,造成二次傷害?這是因為多數人在道歉時,並沒有真正承認自己的錯誤,而是把重點放在自己的意圖、想法, 以及感覺,所以他們會說:「我的意思不是要⋯⋯。」「我是試著要⋯⋯。」「我沒有意識到⋯⋯。」「我有一個很好的理由⋯⋯。」


當你把事情搞砸,因你而受影響的受害者並不想要聽到關於你的事。所以,停止談論自己,把道歉的焦點放在應該放的地方,即對方身上。


每一次道歉的句型,應該用「對不起」或「我為了……向你道歉」作為開場白。例如:「對不起,我昨天對你大發脾氣,我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尷尬和羞愧。」或是「我為了造成你的不舒服而道歉。」


面對錯誤,最好的策略就是真誠和同理心,說明你為什麼要道歉。永遠不要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,或是將道歉視為一種達成目的的手段。


Step 2:坦承錯誤,正視你造成的影響

另一個人們常犯的錯誤,就是過於急迫地想要解釋自己的行為。例如:「對不起,昨天你來找我討論的時候,我的態度不是很好,因為我最近真的工作太多,壓力好大。」在這種情況下,似乎暗示對方也有一點過錯,因為他們在你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打擾你。


正確的做法,是承認你的行為,並為之負責,正視你對他們造成的負面感受。例如:「對不起,昨天你來找我討論的時候,我的態度不是很好,這一定讓你感到很尷尬,尤其是團隊的其他人都在場,我不應該這樣對你。


因為人類是情感動物,需要被承認並讓他人知道我們的感受是合理的。在道歉時,考量並傳達你理解的——特別是你的行為如何影響他人,這種態度,對於關係修復非常關鍵。



Step 3:提出具體的彌補方案

表達歉意、同理對方的感受之後,也必須做出具體的改善。例如:「如果我能做些什麼來彌補,請儘管提出。」或是「我了解我對你的質疑是錯誤的,我希望可以邀請你在明天的會議中分享你的新提案,這對團隊會很有價值。」


但是也要特別留意,別因為你的愧疚感而過度承諾,試著中立且客觀地提出解決方案,這才是專業的工作態度。


Step 4:確保同樣的情況不會再發生

最後,向對方保證你會改變你的行為,不再犯一樣的錯誤,例如「之後,我會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再對你說出情緒性的話語。」或是,「如果我再次犯同樣的錯,請你立即提醒我。」


這個承諾對於重建信任至關重要 ,不僅是修復你與他人的關係,也是你對自己的承諾,時時自我提醒,不要再犯同樣的錯。



 

資料來源: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2021/10/02起,四個周六或周日


數位行銷策略到企劃書撰寫技巧,
搭配Facebook經營與廣告投放,
Google Analytics 網站數據分析。
補給職場所需要的數位行銷全方位能力!

2021/10/17 開班!


高度國際化、系統化、實務化的行銷企劃完整培訓!從零到有,建構市場溝通計畫。


2021/09/23(四)19:30-21:30 線上課程


  1. 發掘與管理國際市場通路夥伴

  2. 鞏固國際市場通路合作關係

  3. 長期紮根國際市場
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