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履歷這樣寫才成功?Google 人資長都買單的 XYZ 公式

想要提高求職勝率,你一定要學的履歷優化心法!



過去曾有調查,企業人資平均在每封履歷上花的時間,只有 6 秒~8 秒;根據 1111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,企業人資平均只用 155 秒,也就是大約 2 分鐘半鐘的時間,就會審完 1 份履歷!


不論是 6 秒或是 2 分半,在這麼短的時間,如何讓你的履歷脫穎而出?前 Google 人事資深副總拉茲洛.博克(Laszlo Bock)指出,求職中充滿了不可控的因素,但是若能寫好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履歷,就已經勝過至少一半的競爭者了!



200 萬人在競爭,讓 Google 人資長買單 X-Y-Z 公式


Google 每年會收到超過 2 百萬份履歷,究竟哪些履歷可以在競爭激烈的求職市場中脫穎而出?博克教你一個簡單的公式:「透過 X(方法),達到 Y(成效),最後達成 Z(關鍵目標)。」


這是什麼意思呢?也就是你透過一個什麼樣的行動,達到了什麼樣的數據化成果,幫部門、公司或客戶實現了什麼目標。


舉例來說,若你想要爭取成為一名投資顧問,你可能原本這樣寫:「通過市場資訊分析,重新計算某公司的估值,在一年內將投資組合績效提高了 12%。」


看起來還不錯,是嗎?但是提高 12% 代表什麼意思呢?若你的獲利原本只有 100 元,增加了12%,也不過是達到 112 元;但若你的原本獲利是 1000 萬,那麼增加 12%,就代表增加了120 萬,成長幅度是不是很驚人、更令人印象深刻呢?


再來看看幾個例子:


(X)負責對外供應商談判,為公司爭取更大利益。

(O)透過設計和使用線上銷售系統,與供應商協商、談判,將成本降低 30%(50 萬元),提高產品獲利,幫公司年度營收成長 25%。


(X)根據客戶需求提出年度服務計劃,幫助銷售達標。

(O)提高 158% 潛在客戶聯繫數量(每週 80 人), 並深化客戶服務品質(每位客戶聯繫時間從 10 分鐘提高至 20 分鐘),增加 30% 廣告收入。


(X)以友善和積極的態度提供客戶服務。

(O)任職的 2 年內,連續 5 個月獲選最佳服務人員,展現出優秀的客戶服務技能,同比去年,客戶滿意度提高 50%。


(X)帶領團隊分析競爭者品牌及行銷策略,制定有效的產品訂價策略。

(O)帶領跨部門 10 人團隊,為規模 3 千萬的品牌制定年度行銷策略,幫助客戶品牌知名度提高 50%,銷售額 YOY 成長 18%(200 萬元)。



5 個寫作 NG 地雷 扣光你的基本分


除了 X-Y-Z 公司之外,博克列出了 5 個看似無關緊要,但是許多求職者卻很容易犯的履歷寫作錯誤。


NG 1:錯別字


不要有錯字,否則別人會對你的專業度打折扣,質疑你的工作品質與細心度。這看似老生常談,但卻一次又一次地發生。CareerBuilder 調查發現,58% 的履歷會錯別字,尤其是過度重視、多次編修履歷的求職者,反而最容易犯這個錯誤——履歷經過多次編輯,前後文的主詞可能出現矛盾,或是標點符號重複出現。


想要預防,最好的做法就是請 5 位朋友幫你檢查校對。


NG 2:履歷過長,缺乏重點


許多人為了展現自己的豐富經歷,一不小心就寫了超過 2 頁的履歷,其實這樣反而會讓人資無法一眼看到重點。勇敢刪掉流水帳、你的家庭,以及你在大學得過的獎項(尤其你已經畢業至少 10 年了!),採用 X-Y-Z 法則重新撰寫你的工作經歷,才能為自己拿下面試機會。


NG 3:標新立異的排版


除非你申請的是設計師或是特別需要展現創意的工作,否則你並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在版面的設計上;重點在於讓你的履歷版面清晰易讀。此外,為了避免你的履歷在不同的瀏覽器、媒介上呈現不同的效果,或是出現亂碼,將檔案存在 PDF 檔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


NG 4:洩露保密訊息


仔細檢查你的履歷是否在無意間違反保密協定,洩露過多訊息。博克曾經審閱過一封曾任職於全球前 3 大顧問公司的求職者履歷,這家公司有嚴格的保密政策,不得公開客戶的姓名;但是這位求職者卻在履歷中寫「曾為某州大型軟體公司提供服務」,但是這個州只有一間大型軟體公司!這會讓人資主管心生警惕,擔心你之後也會不小心洩露公司機密資訊。


NG 5:提供誇大或不實資訊


就像行銷並不代表謊言,你想在履歷中行銷自己、展現價值,並不意味著可以說謊。不論是謊報學歷、或是誇大自己在團隊中的貢獻,都很容易被發現,反而會讓人質疑你的誠信。



 

◆ 資料來源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2021/08/01 開課! 從基礎商務企劃理論、進階數位策略心法到實務操作演練,全方位提供最完整又實用的數位行銷企劃培訓!

FACEBOOK 社群經營及廣告投放全攻略 2021/07/25 開課! 了解粉絲專頁的經營法則,讓您更精準強化粉絲互動,接觸最有機會成交的消費者! 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1,394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