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從面試失敗經驗中,提取的求職養分

求職季到來,履歷如雪片般飛到各個公司。如何在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呢?



疫情期間求職困難度提升,今天分享一篇求職親身經歷,來自應屆畢業生 - 君君的求職過程。這邊從案例中分析出幾項要點,讓你在求職中能高人一等。


主角應徵新創公司的行銷職缺,通過第一次面試的海選,進入第二次面試,成為三位候選人之一。和創辦人面談後,原本是信心十足的,卻在最後收到了婉拒信。


文章會從收到面試邀請函開始說起,到視訊面試的要點,最後是面試重點整理


一、訊息的往來很重要!


如何讓企業來找你?


當時君君是在 104 網站上收到面試邀請的,如何能增加收到主動邀請的通知呢?除了履歷內容撰寫之外,很重要的事情是:定期修改履歷


每過一段時間,幾乎都會有新的經歷,把它們加到履歷上,約半年一次,同時也是檢視自己這段時間的收穫、成長


如果沒有新的經歷沒關係,定期去優化你的履歷,可以是更改排版,或是修正措辭。經過實測,每次調整完 104 的履歷內容,都會有幾則新的面試邀請通知。因此,沒事就打開你的履歷好好美化一番吧!


當收到面試通知信時,千萬不要使用制式化的回覆!


回信前,先好好了解公司的背景,確認與自己的需求相符;在信件中說明自己為何適合此份工作,對於公司、職缺的了解是甚麼,順便附上自製的履歷(因人而異)與作品集,並且用字遣詞中要保持禮貌,最後提到對工作的期待。如此一來會讓你和其他應徵者拉開差距。


二、感謝信不要忽略


雖然很多人都知道面試感謝信的存在,但實際上寫的人並不多!


通過海選,在第二次面試時,創辦人告訴君君,被選上的三人之中只有他在第一次面試後寫了感謝信,這點讓公司內部的人都印象深刻,並且對他有了「待人處事佳」的評語,加分不少。


感謝信的內容:


介紹自己:介紹自己是何時面試哪個職位的人,否則面試官面試一了堆人會不記得你是誰。

回應面試內容:回應面試官曾提到的職缺、能力需求,寫上面試完的心得,或是面試中回答不好的地方加以回覆,爭取加分的機會。可能每家公司的風格不同,此為君君的分享:

三、視訊加分的小撇步

相信大家已經看過很多視訊面試的要點,這邊提出幾個實際使用過的心得。


1. 找一個朋友,在面試前和他視訊


第一,事先測試網路、設備的操作,另外也能適應自己面對鏡頭的狀態。第二,在朋友面前會是最放鬆的姿態,在這種狀況下練習面試是最好的,能夠調整好自己的步調,不會過於緊張。如果你是被委託練習面試的朋友,請記得,給他一點建言,並多給他一點信心!


2. 架設另一個螢幕來錄影


將一台相機架設在視訊螢幕的斜前方(不會錄到面試官的畫面,純粹檢視自己的表現),在面試後能夠回放,檢視自己的表情、回答的內容,慢慢的優化自己的表現


3. 桌上可以放置紙筆


及時記下面試官說的重點。這其實是主管親自分享的,既然是視訊面試,如果有人能夠掌握這樣的優勢,做出不同的應對,是會加分的。當然這也會隨著公司文化的不同而有差異。


四、面試重點整理


1. 認識自己(現在過去未來)

老調重彈了,但要出去銷售自己,一定要了解這個產品的特性阿!


現在:了解自己的優缺點、知道自己喜歡 / 不喜歡甚麼,以及擅長做的事。現在的你能夠馬上列出自己的五個優缺點嗎?嘗試將優點放大,並找出彌補缺點的解決方案。另外,知道自己喜歡甚麼,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職缺。


這邊推薦一個有趣的測驗:【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?】這是 104 的 𝙃𝙤𝙡𝙡𝙖𝙣𝙙 生涯興趣測驗,透過五道題目幫助你自我探索。整個的操作體驗極佳,可以嘗試看看。


過去:盤點過去的所有經歷,並消化成現在的能量:從這件事情中我學到甚麼?好的壞的都無妨,一樣壞的要提出解決方案。並且當旁人問起時都要能侃侃而談,有時時間久了,便會有短暫失憶,記得在面試前好好「複習」一下你的過去。


未來:對於未來的規劃、短中長期的目標。曾有面試官問:你未來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?因此選擇 Role model 很重要。選幾位景仰的前輩,他有甚麼樣的關鍵特質吸引你,以此轉化成你前進的動力。


2. 答案不是重點,要投其所好


當遇到答不上或是不熟悉的問題時該怎麼辦?其實面試官想聽到的不一定是標準答案,也有很多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他們想知道的是:這位應徵者有沒有聽懂他的問題,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會怎麼樣應對。從講話、思考角度等面向來判斷這個人是否符合公司文化、職位需求。



3. 提到的所有事情都要能佐證


不論是在履歷表上出現的還是面試時脫口而出的話語,心裡都要準備一個例子。例如,在面試時提到自己領導力很強。那就要想一個,如何證明自己領導力強的事件,是在小組報告的時侯做了甚麼事情嗎?後續旁人有甚麼反應呢?等等證明你所言屬實。


4. 結束後才能鬆懈


君君犯的致命錯誤就在這邊,那時與創辦人談得很愉快,沒有一開始繃緊神經的表現,慢慢地顯露出缺點:沒有自信。在面試的尾聲突然被問到預期薪資,讓君君反應不及,回應的不是很好。這在職場上也很致命,沒有自信會無法展現專業度。因此不論面試官如何誇讚,必須把最好的一面端出來,直到最後一刻


5. 自信很重要


自信某種程度上反應了你這個人的專業,這也能從準備是否齊全看出;因此,事先沙盤推演愈縝密,自信的防護網愈厚實,旁人愈不容易擊破。若能將以上要點熟稔於心,相信在面試的關卡上更能夠迎刃而解!

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2021/10/02 開班! 以成長策略為核心,加入品牌建構與經營策略,讓產品銷售進入成長期時,能創造產品有形價值與品牌無形影響力的加乘效果。
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