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lubhouse教產品經理的4件事

已更新:2021年3月16日

近來討論度最高的 App,你跟上了嗎?


整個假期,你的社群圈是不是也被 Clubhouse 洗板?不論是尋求邀請碼、Android 手機陣營自覺被邊緣化,或是哪一個名人又在 Clubhouse「開房間」,諸多的討論,讓人忍不住想問:究竟 Clubhouse 是如何成功的?身為產品經理,我們又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發?


Clubhouse 究竟是什麼?


Clubhouse 是一個以「語音」為主的社群媒體平台,它將自己定義為「利用語音讓人們隨時隨地發聲、說故事、創造想法、深化友誼,並和世界各地有趣的人交流的新型社交產品。」


你可以把 Clubhouse 上的「房間」(room),想成一個個語音聊天室,你可以利用這個平台發起不同的主題,邀請特定的人擔任講者(speaker),其他用戶可以自由的進出這些房間,若是他們想要發言,必須「舉手」,經過管理者(moderator)同意之後才能上台發言;若你覺得這個房間不夠吸引你,用戶可以隨時離開。


相較於YouTube的直播,用戶無法即時在聊天室留言互動,而在 Clubhouse 發生過的對話,並不會被錄音,也不會存檔。


而Clubhouse的另一個特色,則是有大量的名人出沒。你可以聽到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即時開講,而在台灣,包含陶晶瑩、五月天阿信、炎亞綸、理科太太也時常在上面隨興聊天,甚至當愛莉莎莎與蒼藍鴿事件發生,愛莉莎莎甚至直接加入了一個由醫生主講的討論室,直接與醫生互動。


目前 Clubhouse 僅有 ios 版本,但是全球用戶已超過 600 萬人,根據創辦人 Paul Davison 表示,團隊正在努力開發 Android 版本。



Lesson 1:專注用戶未被滿足的需求,找到新定位


你可能會覺得,YouTube、Facebook、Instagram 及 TikTok 已經可以完全滿足用戶的需求,而且這些科技巨頭仍持續增加新的功能,新的社交App很難找到切入點。


但是在疫情的衝擊之下,Clubhouse 敏銳的發現,當 Slack、Zoom 愈來愈與「生產力工具」劃上等號時,人們仍渴望社交,就像是在辦公室隨意與同事閒聊的自由,而這種自由與隨興感是目前很少社交平台可以提供的。


在 Clubhouse 的房間裡,有專業的討論,也有許多低資訊密度的閒聊互動,有些房間甚至會存在超過24小時,主講人、聽眾隨意來去,新加入的用戶不會覺得自己錯過了太多,因為他們隨時可以與房間裡的用戶展開一場交流;當你有事必須離開時,也不會感到壓力,它賦予了人們更多自主的權力。


《富比士》記者約翰.布蘭登將 Clubhouse 稱之為「被動式的互動」(passive interaction):當你在跑步、洗碗時,你可以不必表達、演講,只需要聆聽他人的想法;但是當你想要發言時,只需要舉手便能表達想法。



Lesson 2:以「人」為核心的即時互動需求


Clubhouse推出的時間,正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因疫情而封城、人們被迫在家工作的場景,人們對於社交的渴望正前所未有的高漲。


而 Clubhouse 特別關注以「人」為核心的社交,而不是由演算法決定你該看到什麼。舉例來說,你可以知道每一個用戶是被誰邀請加入的,或者是一個房間中,有哪些人是被講者所追蹤的用戶,這是一個人脈社交圈的虛擬展現。此外,你也可以很輕易地看到朋友們正在哪一個房間中,隨時加入,你的「走廊」(hallway)房間也會顯示你追蹤的人們正在哪一個房間。


在 Clubhouse 平台上,你就像置身於一個個可以隨意進入的小房間,裡面有些是朋友間的輕鬆閒聊,也有像是在 Facebook、Google 工作的「大神」們分享自己的職涯建議,人們可以開放且實名地交流自己的想法。


Lesson 3:善用名人的力量,但也要保持警覺


Clubhouse 的功能其實並不新穎,例如 Discord 就有類似的功能。但是 Clubhouse上 的名人用戶卻能吸引更多新的用戶加入。


你在裡面逛一圈,可能會聽到知名主持人歐普拉、肯依.威斯特、德瑞克、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在上面與人交流,也可以親自與 Clubhouse 創辦人對話,詢問他對於自家產品的想法,或者只是聽著這些名人與自己的好友在房間內閒聊,這些對話的內容可能沒有多大的用意,你也很難學到太多新知,但是讓一般用戶有機會窺見這些名人私底下放鬆的樣貌。再加上 Clubhouse 目前仍採用實名邀請的制度,這讓更多用戶覺得加入 Clubhouse 是一種人脈地位的展現。


事實上,透過名人吸引新用戶的做法並不新鮮,例如知乎社區在最早的種子用戶中,就有李開復、王興、馬化騰等這些知名的「大 V」,但是這些名人現在早已不在知乎發聲。若你的 App 不夠吸引人,當名人離開之後,用戶們可能也會隨之離去。


如何保有平台豐沛的創作與交流能量,將會是產品經理最大的挑戰。



Lesson 4:化繁為簡,Less is more


Clubhouse 是一個簡單到似乎有些奇怪的 App。它專注於語音交流,沒有影像、沒有留言、沒有彈幕,沒有錄音,用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專注的表達、傾聽。


在界面的設計上,每個房間僅有三個層面:擁有發言權的管理者及講者;講者追蹤的聽眾,以及一般聽眾;在管理上,只有發言、將麥克風靜音,或是離開的簡單功能。因為專注在聲音體驗,,所以 Clubhouse 的講者不用擔心連線訊號不佳,不用擔心自己的聲音忽大忽小,體驗了「Less is more」的真諦。


 

資料來源:

 


210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