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薪資也有世代差異?3 個檢核點找到職涯方向

工作是為了過上理想的生活,先從找到正確的方向開始!

8 月即將進入尾聲,現在求職市場回溫了嗎?即使疫情日趨平緩,警戒降級,但是職場的樣貌似乎也開始有些微妙的轉變。根據近來的數據,求職者可以針對 3 個檢核點,重新思考、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。


職涯檢視點 1:人力需求創新高,但須長遠思考未來產業


勞動部 17 日公布一個好消息,第 4 季人力需求淨增加約4.4 萬人,創 7 年來同期新高,其中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最旺,營造業需求也創史上新高;但是住宿及餐飲業則創歷年同期次低。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指出,根據統計,住宿及餐飲業人力需求淨增加 71 人,梅家瑗說,住宿及餐飲業雖受疫情影響,但受惠於外帶、外送等興起,人力需求增加及減少幾呈相互抵銷。


根據歷史資料,過去金融海嘯時期,住宿及餐飲業人力需求曾有過負數,若以同期來看,這次人力需求 71 人是史上次低。


行動方案:

對於工作者而言,必須要開始做長期思考規劃:仰賴實體消費的觀光、服務,未來幾年的前景如何?若想要轉換領域及跑道,現在必須要先做哪些準備、能力的培養。



職涯檢視點 2:在大規模轉職潮出現前,搶佔先機


104 玩數據也發現,帶職的求職者也明顯增加。最近一個半月主動應徵的求職者人數,「仍有工作」的轉職者連續 6 週趨勢往上,平均單週比 6 月底增加 6 千人。相較往年,每年 6~7 月是新鮮人的求職高峰,正常情況下,主動應徵的求職者,不論狀態是「待業中」或「在職者」,從 7~8 月開始都會逐週下降。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,自 6 月底以來,「待業中」的求職者回降情況並不穩定,這代表新鮮人上工速度比往年慢,「在職者」甚至不降反升,這代表有工作的上班族騎驢找馬的念頭提高。


疫情趨緩,台灣會像歐美一樣出現疫後復甦的大離職潮嗎?長達近三個月的居家辦公 WFH,你不想回去公司了嗎?根據 104 玩數據觀察,離職意願較高的受訪者,主要考量以下 3 個要素:

  • 疫情讓我重新審視想要的生活和工作(51.5%)

  • 疫情讓我收入不穩定,乾脆離職換跑道(21.2%)

  • 公司對員工防疫安全措施慢半拍或執行不當(19.2%)


行動方案:

疫情讓更多人重新省視自己的職涯,以及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。現在就開始去思考,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,你可以運用 OKR、SMART法則、OGSM等架構工具,幫助自己釐清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、過什麼樣的生活,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。

職涯檢視點3:思考年資的價值,找出產業常勝軍


你是否想過,和同年齡相比,自己的薪水是高還低?什麼是影響薪資的元素?104玩數據比對29萬筆薪資資料後發現:

  • 年資有價:絕大多數產業薪資,會因為年齡增加而水漲船高,每一世代薪資增長逾兩成。以2021年平均月薪為例,30歲以下平均月薪35,095元、31~40歲44,211元(比前一世代增幅26%);41歲以上是53,274元(比前一世代增幅20.5%)。


  • 在某些產業,年資價值更高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、顧問/研發/設計、金融業、電信通訊業,這4大產業年資不是包袱,連跨兩個世代,每個世代的薪資增幅在26%~35%不等。以金融業為例,30歲以下平均月薪39,360元、31~40歲51,740元(比前一世代增幅31.5%);41歲以上是65,303元(比前一世代增幅26.2%)。


  • 尋找跨世代薪資最高的產業:根據 104 玩數據,半導體、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、以及軟體及網路業,穩居 3 個世代平均月薪前 4 名;投資理財業、金融業各則緊追在後。


資料來源:104玩數據


30歲以下年輕族群中,運輸業平均月薪41,159元、排名第3,郵政及快遞業38,245元、排名第9,因「求供比」高,平均每1位求職者可分得3份相關工作,相對好入手。薪資結構多以底薪加趟次等各式獎金,多靠工時累積,逢年過節大量送禮需求影響休假,也得承受搬重物的潛在風險。用體力和時間,換取高額薪酬。

而住宿服務、不動產、零售業的薪資排名會隨年齡增加而往前。民生消費產業隨工作年資而累積人脈、口碑和實戰經驗,薪資排名年輕時的敬陪末座,到中壯年後已晉升中段班、甚至前十名。


行動方案:

檢視你所在的產業與薪資現況,思考自己的薪資在未來 10 年、20 年的成長曲線,作為轉職、求職的參照點。也可以思考,年資增長,意味著你的經驗、技能會日益成熟,但除了年資,是否還有其他可以幫你在職場加分的證照與稀缺的能力?


資料來源:104玩數據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2021/09/23(四)19:30-21:30 線上課程

  1. 發掘與管理國際市場通路夥伴

  2. 鞏固國際市場通路合作關係

  3. 長期紮根國際市場


2021/10/17 開班!

從基礎商務企劃理論、進階數位策略心法到實務操作演練,幫你打造完整的數位行銷策略!
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