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智慧浪潮下,誰是東南亞 AI 新創幕後推手?

Howie Su


與新創合作成為企業轉型必要之路

當前 AI 已經大量應用在智慧醫療、金融科技、智慧製造、電商零售、資安、自駕車等領域,許多企業已經轉型為「軟體驅動」的科技業,且在轉型過程中倚賴第三方解決方案業者的協助。除了大型科技業如微軟、AWS、Google 以外,許多公司也嘗試與 AI 新創合作,這些新創透過隨插即用(Plug and play)的模式,快速解決企業問題的商業價值,與新創共同探討是否有較為輕量且無痛導入的數位方法,並藉此降低導入成本以及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率


東南亞轉型市場具備龐大的應用場域

亞太區已聚集許多創新國家,如日、韓、中、新加坡、香港等,這些國家有些有技術,有些同時具備技術與市場。若以經濟體來看,東協為當前發展最快的區域經濟體之一,正因眾多開發中國家缺乏實體基礎建設反而帶來網路高普及率,馬來西亞、越南、新加坡、泰國紛紛投入 5G 網路佈建與數位建設。


由 Google 與新加坡淡馬錫發佈的《e-Conomy SEA 2020》報告指出,預計 2025 年東南亞數位經濟規模將成長 300%,達到 3,000 億美元。金融支付、產業轉型、數位住民將是驅動亞洲創新的三大要素。東南亞的 AI 新創數量與技術雖然不像美中那般成熟,但龐大的人口紅利與大量的數位居民卻是 AI 發展的好場所,許多相關 AI 新創看準龐大商機大舉投入,協助傳統業者轉型,相輔相成。


圖、東南亞AI新創逐漸形成不可小覷的勢力
資料來源:Smash.vc

新加坡創投佈局 AI 新創最為積極

龐大的市場自然吸引資金的流入,創投業者、主權基金、家族辦公室跟大型科技業都一窩蜂擠進這個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。其中,新加坡的投資機構佈局最為積極,一部分是因為地狹人稠,不像越南、馬來西亞跟印尼擁有土地跟人口的優勢,新加坡要生存必須仰賴資金跟先進技術,國家資本的淡馬錫與 GIC、經濟發展局旗下的 EDB 創投、StartupSG、SGInnovate,以及一般創投業者如 Golden Ventures、Dreamlabs、Singtel Innov8、SEEDS CAPITAL 等,紛紛看好 AI 在東南亞市場的成長性而積極投資。最積極的前 20 家創投中,新加坡就佔了六成以上。


圖、新加坡的創投逐漸往其他國家佈局
資料來源:REIZ

SGI Innovate:佈局底層技術、具官方色彩的投資單位

來自新加坡的 SGI Innovate 相當具有代表性,由於新加坡本身國家資本主義色彩相當重,不但用有加速器跟投資單位,背後還有政府資金的支持,是一家民營化的創投公司,近幾年來積極打造 AI 生態系,扮演 AI 新創與轉型方對街的角色,同時透過產業專家與投資經理人入股東南亞 AI 新創,知名投資案例如 Portcast、BotMD、Pencil、Eureka.ai、Eko.ai。未來在 AI 普及化的時代,SGI Innovate 可能更加吃重。


軟銀願景基金:全球最大的科技新創投資者

軟銀的孫正義不但是企業家也是知名的創投家,旗下的第一支軟銀願景基金成立於 2017 年,第二支在 2019 年成立,為演全球最大的新興科技投資人,也是次世代資訊革命的提倡者,著名戰績包含 DoorDash、Uber,與 Grab,由於中國市場的波動,軟銀正加大回流日本投資的力道,同時也加速在東南亞的佈局,如 Advance Intelligence、GroupBiofourmis 等新創都是近來案例。


AI 的普及化帶動東南亞快速成長

其他知名投資者包含 500 Startups、Wavemaker Partners、紅杉資本等等,全都跳進東南亞火熱的 AI 市場,當前的 AI 已經從昂貴、高不可攀新興技術轉為普及化的數位工具,許多企業紛紛借助新創之力將公司改為「數據製造服務業」,挾帶豐沛的人口與快速發展的數位基礎建設,東南亞市場預期在 2030 將具備強大的爆發力,成為快速發展的 AI 新興市場。


 

作者簡介|Howie Su


產業分析師,熱愛前瞻技術與科技產業,曾服務於家族辦公室研究單位,對於商業觀測、趨勢演進與財務併購具濃厚興趣。愛貓,亦愛浮潛與跳傘。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WBSA數位行銷企劃師 國際認證培訓班 2022/02/12 每周六線上上課! 從基礎商務企劃理論、進階數位策略心法到實務操作演練,

👉學員心得:WBSA數位行銷 如何幫助家族事業優雅轉型?學員實戰分享 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