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PwC 公布全球市值 100 大公司,美國傲視全球,蘋果續登王座

Howie Su


美中實力消長,中國受外部衝擊較為嚴重

市值為投資人對企業未來看法的投票結果,永遠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根據資誠近期發布《全球市值100大企業》報告顯示,美國依舊為入榜企業最多之國家,單是前十名就包含八家,分別為Apple(1)、Microsoft(2)、Alphabet(3)、Amazon(5)、Tesla(6)、波克夏(7)、NVIDIA(8)、Meta(9),而沙烏地阿拉伯的沙地阿美石油排名第 4,台灣台積電則為第 10。


有趣的是,過去以來,中國的公司因國內市場規模大,加上海外市場拓展迅速,一度為全球市值百大成長最快之國家;但歷經美中衝突、全球經濟逐漸與其脫鉤,以及政府嚴格監管某些行業下,今年則是沒有一家擠入前十名,市值最高的貴州茅台排名第 24,顯示在內外部衝擊下,即便政府陸續推出對汽車、基建提供各種獎勵措施,並維持寬鬆政策,中國股市仍表現不佳,不過若以家數來看,中國依舊排名全球第二。


圖、全球各國排名百大企業總體數量

資料來源:PwC


科技產業依舊獨領風騷,多種力道促進成長

科技業在這次調查中企業家數佔整體的 34%、總市值高達 12 兆美元(約 360 兆台幣),相較於 5 年前,科技業僅佔總體 21%、總市值僅為 3.6 兆美元(約 108 兆台幣),成長幅度相當高,除了受數位轉型驅動,主要為當前各種科技能相互融合,創造出更多應用。而淨零碳排也促使企業投入更多綠色科技,綠色科技亦需要大量數據分析工具與人工智慧技術協助,因此未來對於科技業的仰賴應是越來越高。


同時,從下圖也能看到,排名第一的公司與排名末端的公司市值差距不斷提高,顯示出特定公司的吸金能力持續成長,未來是否能可能造成資金排擠效應,導致資金僅集中在少數幾家公司,值得觀察。


圖、全球市值100大企業分佈情形

資料來源:PwC


部分金融業黑馬突起,吸引全球資金投入

即便科技股近年來都是主角,甚至將金融業擠下前十名榜單,但仍然不少業務穩定的企業被投資人看到,今年新進入名單的企業包含著名理財機構 Charles Schwab、全球私募基金龍頭 Blackstone、指數業者 S&P Global、神秘黑卡發行商 American Express、軍火巨頭 Raytheon Technologies 等。資金願意投入更多在金融業除了業務易懂外,當前的市場波動也讓部分投資人將資金從科技業移出,尋找穩健標的配置。


圖、雷神為全球龐大的軍工複合體企業

資料來源:Raytheon Technologies


比較有趣的是 Raytheon Technologies(雷神科技),白宮將國防優先要務轉為對付中俄,減少在諸如阿富汗、中東等非重點戰場部署;另外,美國軍方正強化對抗俄羅斯和中國的能力,部分預算用於進一步發展及測試極音速武器和其他「新一代」系統。這對於雷神而言是好消息,主因在於公司的業務著重在航空器與導彈的開發。


亞太區不穩定的局勢與歐俄間的猜忌也是雷神拓展市占的時機。除總體面利多外,公司也積極投入數位轉型,打造次世代的武器裝備,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全新人工智慧戰機與先進防禦型衛星,在當前政經局勢混亂、小規模地區衝突層出不窮的時代,或許正是投資人看好雷神的原因。


 

作者簡介|Howie Su


產業分析師,熱愛前瞻技術與科技產業,曾服務於家族辦公室研究單位,對於商業觀測、趨勢演進與財務併購具濃厚興趣。愛貓,亦愛浮潛與跳傘。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  • 數位行銷策略企劃流程四大程

  • 一次到位規劃數位商務行銷策略

  • Traction集客力戰術設計



  • 確認品牌的廣告目的

  • 現場學會IG廣告投放

  • 提升品牌知名度!

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、來電 (02)6617-1766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