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4個步驟學會「商業分析」,讓你的產品立馬脫穎而出!

這個能力,你就是各大企業搶著爭取的產品人才!


根據LinkedIn 公布的「2020 年最搶手的技能排行榜」,其中最受企業歡迎、職缺需求最高的硬技能 Top 10 之一,便是「商業分析」力!


但是你知道嗎?「商業分析思維」,其實也是產品經理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!


讓我們先複習一下專訪創新未來學校專訪特約講師—夏松明老師的經典好文:〈年薪百萬的產品經理是如何煉成的?〉,從中可看到,一個產品從零到一的發展過程中,會牽涉到研發、行銷、業務、市場、AI數據、財務等不同的專業能力,而產品經理必須有能力整合這些複雜的環節,才能做出創新的產品,並成功推向市場。


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,身為一個產品經理,除了要懂得做用戶分析、訂出產品規格之外,更要懂得商業分析,才能夠在競爭的商業市場與職涯路徑中脫穎而出!



⟡ 什麼是商業分析?該如何培養?


究竟什麼是商業分析能力呢?之前曾在騰訊擔任高級產品經理,擁有14年以上的網路產品經理及產品營運經驗的何文彬指出,商業分析是指一個產品經理能夠定義業務需求、可以開發滿足這閆需求的產品或服務,為用戶提供解決分案的分析過程;著重於了解整個公司的需求、戰略方向,並確定能夠使公司實現這些戰略目標的具體方案。


舉凡一間公司如何創建和維運業務體系、如何洞察新的市場商機、如何進行可行性的研究、如何準備商業提案,甚至是進行初步的風險評估……,都屬於商業分析的範疇。


▍商業分析Step1:蒐集背景資訊


蒐集相關的背景資訊,是進行商業分析的第一步,也是最基礎的工作。在這個階段,你要蒐集的資訊包含:


◆ 確認領域:這個專案是屬於哪個領域?是金融、健康、能源,還是零售產業?


◆ 該領域有哪些背景知識及專有名詞?了解這些資訊,可以讓產品經理快速理解產業的相關資料。


◆ 確認可能會影響專案業務戰略的各種情況:你可以透過「PEST分析模型」,或是「波特五力分析模型」,快速分析你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及科技環境的變化,了解全局之後,從中找到更好的商業發展機會。


▍商業分析Step2:分析利害關係人的需求


回歸本質,一個產品專案的目的就是要為利害關係人帶來應有的回報,因此,產品經理必須清楚掌握每一個利害關係人是如何看待這個專案、他們的訴求是什麼。舉例而言,一個新產品專案的利害關係人可能包含:


◆ 所有者:例如股東、支持該專案的人

◆ 供應商:專案可能會需要的產品或服務供應商

◆ 合作夥伴:與專案有關的合作者,例如上游供應商,或是下游的代理商、法律顧問、財務顧問等

◆ 客戶:產品的使用者

◆ 競爭對手:與你負責的產品專案類似的公司或團隊,你需要描述你的產品是否會對他們產生影響


▍商業分析Step3:訂出業務目標


了解利害關係人的訴求之後,產品經理就要訂定業務發展的策略目標,並落成文字,讓團隊成員都能夠關注並理解這個願景。在這個階段,產品經理可以使用的方法包含:


◆ 設定產業標準:了解在同一個水準上的競爭對手及同行的現況,找到產業的標準和領先指標

◆ 進行SWOT分析:確定公司當前的優勢、劣勢、機會與風險

◆ 組織相關人員進行焦點團體訪談,或是進行頭腦風暴



▍商業分析Step4:評估達成商業目標的方案


為了達到公司制定的商業目標,產品經理必須能夠妥善評估各種條件及限制,得出最合適的方案,若你不知道從何開始,可以跟著以下步驟進行:


先確立初步方案:利用頭腦風暴會議、焦點團點討論,可以幫助團隊先確立初步的方案。這時候,可能的選擇包含優化現有的解決方案、購買外部合作夥伴的服務或產品、從零到一建構新產品,或是與其他產品進行整合合作,都是可供選擇的方向。


評估各個方案的可行性:根據預算、每個方案需要的資源,來評估投資報酬率,同時間,也可借鑒過去的成功經驗與案例。


評估各位方案的風險和影響:包含這個方案可能會對公司其他產品、用戶帶來的影響,以及可能涉及的風險為何。


只要按照這4個步驟進行,就能完成一個面面俱到的產品商業提案,幫助產品確立基調,讓整個產品專案的目標更加明確,也更能掌握全局!


資料來源:何文彬,《商業產品經理:騰訊教我的產品工作思維》,2019年,電子工業出版社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
更多業界優質課程,歡迎洽詢:


60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