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年,職場工作者都在學習這些新技能?

已更新:2021年3月16日

新的一年,就用敏捷學習適應新常態!


職場的樣貌,一定會發生劇烈的改變,工作的類型也將重新洗牌。這樣的觀念,不再是遙遠的未來,而是眼前的危機。如何快速適應新的變化,從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?


答案便是:學習


全美最大線上學習平台 Udemy 調查發現,2019 年,只有 14% 企業認為員工的技能需要升級,但是到了 2020 年,這個數字提高至 38%。工作者需要「學習敏捷力」,才能跟上新的變化,並適應疫情所帶來的「新常態」。


但是我們究竟該學習什麼呢?目前職場工作者最需要哪種能力?Udemy 調查分析之後,提出《2021 年職場學習趨勢報告》,建議專業工作者應該加強以下 4 大面向的能力。



▍必學技能一:情緒及壓力管理


Udemy 提出的第一個學習趨勢,不是新科技的硬技能,而是過往常被忽略的壓力與情緒管理力。早在疫情流行之前,包含星巴克、聯合利華等企業便開始關注員工的心理健康狀況;而在疫情爆發之後,42% 受訪者心理健康狀況已有所下降。


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企業培訓對於焦慮管理、應變力的課程需求呈指數增長。Udemy 表示,相較於 2019 年,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採購「正念」課程數成長了 86 倍,而醫療產業購買「壓力管理」則是成長了 54 倍。


過往,尤其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中,當你愈能夠掌控自己的心智與時間,你就愈容易保有穩定性,更容易從挫敗中復原。



▍必學技能二:遠端協作技巧


當組織需要解決複雜的問題時,通常會召集不同的專家、團隊來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。諷刺的是,研究表明,參與合作的專家愈多,失敗的可能性就愈大。


當愈來愈多專案是透過遠端進行,如何培養溝通技巧就顯得更為重要。根據 TalentLMS 調查,溝通和協作是 2021 年最重要的職場技能,而且這個趨勢在未來幾年仍會持續。


具體而言,想要增進你的溝通技巧,其實最關鍵的反而是學會聆聽。Udemy 平台上的聆聽技巧課程的學習數成長了 16 倍,緊接在後的則是商業溝通、商業寫作、商業禮儀、衝突管理等課程。


此外,與領導力相關的多元包容力、決策力、策略思考及文化意識等課程觀看數也成長了 7-12 倍。



▍必學技能三:人人都必備的數據素養


數據分析不再只是資料科學家的工作,隨著技術的普及化,目前許多企業都希望員工具備解讀分析數據、將數據視覺化呈現,並能向主管提出決策建議的能力。


想要擁有這種能力,你就必須學習數據素養的相關課程。舉例來說,在 Udemy 平台上最多人學習的 Google 表單、Salesforce 等軟體使用技能,需求成長了 6-8 倍;而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對智能商務、業務分析的能力需求分別成長 16 倍及 12 倍,最受歡迎的軟體課程則是數據視覺化軟體 Qlik。


▍必學技能四:資訊安全素養


愈來愈多企業員工使用個人電腦在家工作,對於企業而言,資安風險也日益升高。在 Udemy 平台上,關於訊息、網絡、資訊安全風險的課程學習需求增加。對於專業工作者而言,學習資訊安全素養不只可以讓你的工作成果被妥善保護,當你需要與不同的企業、專案合作時,也能夠展現你的專業素養。


 

◆ 資料來源:



1,249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