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全世界都在找產品經理? 3 觀念搞懂未來人才需求!-產品行銷專業知識社群 PM Tone 主持人夏松明 專訪(上)

已更新:2021年3月16日

在變化如此快速的時代,你心中是否也有焦慮?

我的能力未來還會被需要嗎?我的成長速度,是否能跟上市場的變化?



若你有也這些不安,就更必須了解未來10年,全世界最搶手是什麼類型的人才,而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這個方向。而產品經理已成為全球都在瘋搶的未來人才!根據統計,具備「國際化」與「實務經驗」的產品經理不僅年薪上看400萬新台幣,也是近年來全球各大企業爭相高薪聘僱、挖角的主要對象。


此外,根據全球知名的華德士 (Robert Walters)國際專業徵才顧問集團所做的全球薪資調查: 產品經理(Product Manager)於歐美國家的年薪約為美金6萬3千元~12萬5千元,台灣則為新台幣100萬~130萬,近三年漲幅近20%。


但是這樣的趨勢,也適用台灣的職場環境嗎?台灣產業真的會需要這麼多產品經理嗎?我們特別專訪了創新未來學校「NPDP產品經理國際認證培訓班」的特約講師—「產品行銷專業知識社群PM Tone」主持人夏松明老師,從國際人才趨勢、台灣的產業需求,以及產品經理的核心優勢等不同面向,來為我們分析產品經理這個職業的前景。


觀念一:產品經理已成為國家產業創新的競爭力


「台灣企業再不重視產品經理,就會喪失國際競爭力!」夏松明老師的擔憂並非無的放矢,夏老師曾經在宏碁、友訊擔任資深產品經理,具備多年跨國公司新產品開發與管理實務經驗,他對全球的產業趨勢變化非常關注。


放諸全球,產品經理正成為企業創新成長的動要動能。根據LinkedIn在2020年的調查,產品負責人的需求在近5年成長了24%,包含資訊科技與服務、金融服務、電腦軟體、保險,甚至是醫院,都急需擅長產品管理、敏捷開發的專業人才。


近5年來,包含Facebook、Google,美國矽谷一直在招募優秀的產品經理人才,而在大陸也呈現同樣的趨勢。根據一份職涯調查顯示,中國大陸在未來 4 年大陸產品經理的需求為 60 萬~120 萬人,「所以大陸從2016就跟美國PDMA協會單獨簽署戰略合作,希望透過這張證照的培訓,快速養成100萬個產品經理人才。」夏老師表示,從這些國外的案例中可以發現,產品經理雖然並不是一個新的職業,但是產品經理的角色已經變得愈來愈重要,成為企業創新的重要驅動力。


觀念二:台灣產業轉型,產品經理的角色更為重要


「我們小時候寫作文的時候會常常寫一句話,叫做以不變應萬變。」夏老師笑著說,再用更文言一點的方式說,以前大家認為很有大將之風的「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」,放在21世紀的網絡科技時代,當所有人都在改變的時候,能夠快速回應市場變化的企業、人才,才是當前最被需要的能力。


夏老師認為,台灣政府帶頭推出 5+2 產業創新計畫,包括:「智慧機械」、「亞洲‧矽谷」、「綠能科技」、「生醫產業」、「國防產業」、「新農業」及「循環經濟」,目的就在於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,多數企業也隨之喊出產品服務需要創新,而產品及服務的創新,背後更需要有優秀的產品經理來操盤。


「但是講到PM,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想到專案經理(Project Manager),為什麼會這樣?其實這跟台灣過去的產業環境有很大的關係。」夏松明老師分析,台灣過去的產業以代工為主,當客戶提供規格之後,就由專案經理按照標準作業流程來控管這段從生產到交付的過程。


但是產品經理卻沒有標準的SOP,產品及服務比較像是「從0到1」、「無中生有」,包含定義產品的價值、找出需求、訂出規格、採用什麼樣的開發流程,以及產品上市、銷售、維護到下市,這些都是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。


夏松明老師認為,台灣企業已進入轉型的存亡階段,如果只是在拼價格、拼規格,就只能在紅海裡撕殺。當企業必須以創新的產品或服務找到藍海,產品經理的角色也愈發顯得重要。


「許多金控公司、基金資投顧公司,過去的基金經理人現在都改名叫產品經理了。另一個例子是,現在不論是便利商店、大賣場,都紛紛推出自有品牌,在推出產品的時候,當然也需要產品經理來研究消費者的需求,開發出新的產品。」


從夏老師的觀察中,除了軟體業、遊戲公司本來就有產品經理的需求,現在可以說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產品經理,產品經理的重要性也開始被普遍認知。



觀念三:產品經理的養成就像迷你CEO


你是否想過,為什麼大部分的公司都有業務、行銷、研發等不同的部門,卻很少有一個「產品管理」部門呢?


夏松明老師認為,不論是行銷或是研發,在教育體制中都有相應的科系可以培養相關人才,「但是產品經理需要跨領域的能力,他必須跟其他部門去協調溝通,所以企業很難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才。」


夏老師將產品經理譬喻為「軸心」,其他部門必須跟著他轉動。舉例來說,公司要開發新產品之前,必須有人來針對市場上的產品及用戶做訪談調查,這部分可能會需要行銷部的協助;在技術面,要有人來了解目前AI、大數據的技術進展,才能知道產品規劃需要做到什麼規格,這部分則需要研發部門的協助;針對目前用戶有哪些反饋及需求,這部分則是要由業務部門來協助。


「產品經理的價值,就是作為公司行銷、業務、研發等不同部門的橋樑,將失落的環節串聯整合起來,做出創新的產品。」夏松明老師說,正因為產品經理要去每個部門做好溝通協調,但又常因為沒有主管的權限而遭遇到許多挑戰,所以越做越灰心。


「但是從更積極的角度來看,產品經理的養成,其實就像是個迷你CEO,或是公司未來高階主管的儲備人選。」夏老師提醒目前正在擔任產品經理,以及有志於成為產品經理的工作者,正因為產品經理的養成如此困難,需要跨領域的能力,所以更能符合未來世界的人才需求,職涯前景也更被看好,不論是往上進入公司的核心決策圈,或是自行創業,都擁有更多的人生選擇權。


「其實我心裡面一直有一個期望,就是透過開設NPDP產品經理國際認證培訓班,可以培育出更多產品經理的種子,幫助台灣強化從0到1、研發自有產品的能力,再行銷到全世界去。」


在了解產品經理在全球就業市場中的搶手程度之後,你是否也開始回頭盤點自己的能力,也希望成為一位優秀的產品經理哪?在下一篇文章中,我們將從夏老師這個熱血的夢想出發,談談身在台灣的工作者如何培養產品經理的核心能力,快速跟上這波求職的熱潮!


 

延伸閱讀



429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