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俄烏戰爭下全球企業會延緩上市嗎?

Howie Su

過去三月上市榮景可能停擺

俄烏衝突下目前戰況進入膠著時期,若俄國不動用大規模殺傷武器與核武的情況下戰況或許會繼續膠著,關注戰事的同時,許多企業仍對油價漲跌念茲在茲,擔憂衝突擴大,不但天然氣與石油價格可能飆漲,黑海至歐洲的海運也可能受影響。


除了石化與電子業外,有一批人似乎對該衝突感到憂慮,這些人正是原本要讓自己公司在第一季至第二季上市(Initial Public Offering,IPO)的企業管理者以及協助上市的金融機構,根據資產管理公司 Amundi 指出,新創將因地緣政治衝突而轉為觀望心態,上市期程可能因此延宕,投資人目前也處於觀望階段,有些認為一級市場的熱潮會暫時退去,將資產配置在次級市場上,過去號稱 IPO 旺季的三月今年可能趨於冷淡,看來許多投資銀行家們第一季的業務獎金要縮水了。


圖、許多原先預期上市的企業可能面臨暫時停擺?

資料來源:Businesstoday


投資人在四大情境的抉擇

該現象在歐洲尤為明顯,部分則燒向亞洲市場,這些延宕的企業包含西班牙儲蓄銀行 Ibercaja、荷蘭資料傳輸服務業者 WeTransfer,以及德國醫療器材製造商 Ottobock,其他可能受影響的業者包含印度支付業者 MobiKwik 等。


對非投資人而言,企業是否上市似乎無關痛癢,但對於原先準備大撈一筆的股東來說,變現的時程似乎得視俄烏最終結果而定。當前已有許多機構提出未來情境,包含:

  1. 俄烏元首隔空喊話但無實際作為,該狀況下戰爭持續下去可能性相當高;

  2. 俄烏各退一步,可能在白俄羅斯或是其他第三處協調,此為多數投資人期待;

  3. 基於戰況膠著,俄羅斯可能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執行焦土作戰(Scorched earth),並對核能與能源設施進行打擊,最終可能使用核武,此為全世界所不樂見;

  4. 歐美北約國家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協防烏克蘭,此舉可能進一步刺激通膨。

上述情境皆會影響金融市場,而金融市場情緒則影響企業上市意願


圖、歐洲的新創會因此受到打擊嗎?

資料來源:Finnovating


新創的估值與融資規模可能因此縮水?

照理來說,隨著公司成長及估值增加,融資規模應該越來越大,畢竟公司本身並非慈善企業,若能進一步透過融資取得更大市佔,甚至收購競爭對手何嘗不是好事?但在局勢不穩定狀況下,貿然大規模融資可能對新創估值造成傷害,起因於市場前景不明確,以及投資人信心不足


因此,新創若想繼續融資,則可透過縮小單次融資金額,並分成多次進行,例如 3-6 個月進行一次融資,針對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動態調整,雖然手續稍多且需要多次評估,但一方面可讓投資人瞭解創業者對於環境的敏銳度,一方面則可以與創投進行更多交流,甚至借重其經驗調整營運策略,進一步避開風險。


當然,並非所有新創都適合這類融資方式,具備這種小規模、多輪融資的新創必須是獲利能力強勁,且具備密切外部資本網絡的業者,等待局勢明朗後再上市,不但不會空轉,也可能在未來趁勢推高估值。


 

作者簡介|Howie Su


產業分析師,熱愛前瞻技術與科技產業,曾服務於家族辦公室研究單位,對於商業觀測、趨勢演進與財務併購具濃厚興趣。愛貓,亦愛浮潛與跳傘。

 

創新未來學校 推薦課程:



3/17 (四)、3/30 (三) 晚上 8:00 ~ 9:30 免費線上直播課程 系列微型讀書會,以書滋養枯燥的靈魂, 豐富你的生活,共同打造屬於你的 #創新未來 機會難得!快去報名!!

以上課程均視疫情狀況調整,歡迎私訊 LINE@,或關注粉絲團最新資訊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