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何將人生當成爆款產品來經營?產品行銷專業知識社群PM Tone 主持人夏松明 專訪(下)

已更新:2021年3月16日

當疫情黑天鵝攪動全球經濟市場,不只是企業面臨存亡危機,每個工作者心中也出現極大的不安與恐懼。



根據 104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,656 位有工作的受訪者中,84.3% 目前工作還算正常,但有5.6% 面臨公司鼓勵特休假,5% 面臨公司遇缺不補,2.4% 已開始休無薪假或是減班休息,2.4% 已進入部分工時狀態,2.3% 已開始裁員。


在 VUCA* 的時代,每個工作者如何應該重新調整心態(mindset),幫助自己從混亂與動盪中受益?在夏松明老師訪談的最後一篇,我們不只談工作,還要來聊聊人生。


*備註: VUCA 是由易變(Volatile)、不確定(Uncertain)、複雜(Complex) 與混沌不明(Ambiguous)四個英文字組成的新語彙,指的就是科技創新引發產業與生活型態急劇變化的現象。


心委屈了 產品經理的兩難


說來有趣,夏松明老師第一眼給人的印象有些嚴肅,上起課來也非常認真,但是許多學員偏偏都喜歡向他訴說職涯煩惱,「下課大家最常來問我的,都不是專業知識的問題,而是職涯問題。」夏老師笑著說。


夏老師過去曾經擔任過宏碁及第三波之事業處主管(BU Head),但他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產品經理,「我的最高紀錄是身上同時揹了7條產品線,也輪調過很多的部門,產品經理會面臨的問題,基本上我都碰過。」所以每當學員提出疑問時,不用說太多,夏老師都可以精準地點出問題,並給出充滿人生智慧的建議。


舉例來說,曾經有學員上完課之後,充滿雄心壯志地想在公司內推行新的方法,但是卻被老闆及同事質疑,最後只能沮喪地放棄。還有學員很不解地問夏老師:「為什麼書中教的知識,恰好都跟公司採用的做法剛好相反?」


而許多學員最常碰到的問題,就是產品開發的方向,全都是大老闆說了算,「產品經理在台灣根本不被重視,但是卻要扛起產品的成敗!」



面對這些難題,夏松明老師都非常理解,也有非常深刻的親身體會,尤其台灣大部分中小企業的老闆都是技術人員出身,常常喜歡自己跳到第一線去「指導」產品,造成公司根本不需要產品經理的現象。


「我都會跟學員說,一部5千塊和5萬塊的手機,功能看起來差不多,但是背後的品牌價值卻差異很大,這是為什麼?」這些困境都非常真實,但夏老師反而會建議學員們回到原點去思考,身為一位專業工作者,如何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,在老闆、公司心中突顯自己的不可取代性?


運用產品思維 你就是自己人生的CEO


「學員今天來上課,當然是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好、在職涯上走得更遠。」夏老師認為,面對組織既有的慣性,很難憑一己之力去改變,但是卻可以採用更加聰明的策略,「例如你可以兩種方法並用,測試哪一種做法比較好;若是新的方法成效更好,在老闆面前不就更有底氣和信心嗎?」


曾經有位學員很煩惱地請教夏老師:「我負責的A產品線業績很好,幾年下來對公司貢獻很多,可是同公司的B產品總是做不好,而且PM常換,老闆想將我調過去管B產品線,我該同意嗎?」


夏老師分析,站在學員的角度,當然會覺得自己辛苦打下的大好江山要拱手讓人,非常不甘。「但是我常鼓勵同學,先把自己的崗位工作做好,Credit很重要。當老闆想調你去做其他事情,不要死守四行倉庫,覺得這個位置沒有我不行,因為沒有變動,你也不會有高升的機會。」



夏松明老師以自身的經驗為例,夏老師是工程師出身,但是做過業務、行銷,又當產品經理,在公司換過20多個位置。「當時我在公司的綽號是救火隊,哪裡失火,老板就會把我調過去。」


夏老師曾經被調到第一線當客服,「接電話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老闆遺棄我了,覺得我老板遺棄我了,把我貶入冷宮。」但是後來老師才發現,客服要接觸第一線的抱怨,而這些內容其實跟產品息息相關。


「從第一線的採購到後勤單位,我通通都待過,所以我才能跟同學分享很多過去的職場經驗。」 不可諱言,每次的變動,都是很大的挑戰,但是夏老師更會鼓厲同學把握每一次的機會,去證明自己的能力。


「別人做得好的事情,你把它做好了,你也不過只是一般般而已;但是別人做不好的事情,你卻能它做好,這才是真正厲害的能力,在老闆心中,也許你就會變成接班的人選。」夏老師真誠地說。


「所以為什麼有人說產品經理就像是迷你CEO,,未來很有機會進入核心決策層?因為當產銷人發財都歸你管的時候,你會了解很多公司經營的核心,未來就有很多條路可以走,甚至也可以去創業。」


當你懂得運用產品思維,不只看產品,也回頭看自己的人生,前路就變得非常寬廣,充滿各種可能性。




 

延伸閱讀



170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